《我要做好孩子》的读后感
今年暑假老师让我们看一本黄蓓佳写的《我要做好孩子》。听到书名,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心里冒出无数个问题:书中的我是谁呢?为什么要做好孩子?什么样的人才是好孩子呢……别急,等我看完再告诉你。
翻开这本书,我就知道了“我”是金铃,刚过11周岁生日,六年级,一个微胖的小女生。金铃最大的特点是“自来熟”,她考试粗心,成绩马马虎虎,活得快快乐乐轻轻松松,叫人气也不是恨也不是。看到这,我一下子心里乐开了花,原来我和金铃是这么的相像。
看了《好孩子,坏孩子》这个故事我知道了金铃为什么想做好孩子了:就因为她的成绩不如其他同学优秀,在强化班补课时有同学为了继续有作业抄而诬赖她后被老师误解,受了委曲。虽然她第二天勇敢地讨回了公道,但是她想了一整天后决定做个老师眼中的好孩子。
看完这本书我觉得金铃本来就是一个好孩子:她乐于助人,特别喜欢同情和帮助弱小者。为了收留幸幸她自己考高分争取,为了给幸幸买礼物她主动要求当家省吃俭用攒钱。她重感情:她觉得老师生病是因他们班级累病的,自己也有一份责任,虽然她成绩一般老师对她不是特别好,但全班只有她一人买了花去看望了邢老师。她心地善良:因为一只受伤的小鸟她写了一篇《我想为你造一片森林》的作文,让邢老师对好孩子的内涵有了新看法,好孩子不全是由100分组成的。
金铃是个无忧无虑、感情丰富的孩子,她既有许多缺点更有更多
优点,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千千万万个金铃中的一个,我终于明白想要做一个好孩子也没有那么难,但也不简单!《我要做好孩子》读书心得
《我要做好孩子》中的主人公金铃是一个成绩中等,但机敏、善良、正直的女孩子。她为了做个让爸爸妈妈和老师满意的“好孩子”做出了种种努力,并为保留心中那份天真、纯洁,向大人们作了许多抗争。
书中有许多生动的故事,其中一个关于猫和老鼠的联想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在金铃的联想中,猫就是一些因学习好被老师喜爱,被家长夸奖的学生,而那些不被看重的孩子就是老鼠。
这些联想源于一个又可爱又可恨的寒假。金铃的妈妈卉紫按平常给金铃买回一大堆复习题,谁知,家里闹鼠患,复习题全被老鼠咬碎了,碎片满屋都是。金铃暗自庆幸,不用做复习题了。可谁想到卉紫又是买老鼠药,又是买鼠夹子,还从同事家里借猫来,想消灭老鼠,并且卉紫还又买了一堆习题回来。就在这个晚上,金铃给妈妈出了一道智力测验——猫和鼠,你喜欢哪个?“当然是猫!”卉紫想都没想,“总不会有人喜欢老鼠”。可金铃告诉她:“我喜欢!猫除了抓老鼠还会干什么?老鼠并不比猫卑贱,人类为什么不允许它生存呢?老鼠太可怜了!”金铃说着说着,便朝着卉紫大声喊道:“我就是老鼠,而楼上的文峰,还有我们班上的好学生全部都是讨人喜欢的猫!”卉紫愣住了,她这才知道女儿也有很多委屈,多年不被看重、称赞的平淡无奇的生活,深深地刺伤了她的心。
面对考试,我们有时也会有金铃那样的事情,父母逼着让考重点高中,外界的压力似乎比学习压力还要大。我们要乐观,想想金铃,通过努力最后取得成功。